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哈~~早知道回台灣到交大念教育研究所

最近由於要換老師的機率很大

所以開始努力思索到底是不是要改變一下研究方向

之前因為知道自己的指導老師是evidence-based reasoning的專家

所以有點想靠她

自己只是靠修課來累積相關領域的知識

並沒有再去拓展額外的閱讀

不過最近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刺激,終於覺得應該好好思索自己的研究方向

其實差不多知道自己有興趣的是knowledge and beliefs in science education

只不過最近都專注在teachers' knowledge and beliefs

反而沒有注意knowledge and beliefs在科學教育中的相關研究



結果透過線上文獻搜尋

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是交通大學蔡今中教授所發表的

點了一下Tsai, Chin-Chung的連結

結果讓我傻眼

這個教授發表的期刊好多呀!!而且都還是科學教育中數一數二的好期刊

就好比科學領域的science或nature一樣

於是google了一下Tsai, Chin-Chung

發現台科大作的網頁比交大的清楚(我到現在還找不到交大的網頁)

http://research.hchs.hc.edu.tw/~cctsai/index.html

本來我以為這老師會是個老頭

拜託~~發表那麼多期刊文章,應該是花了近畢生心血吧

結果看到這篇文章更傻眼

http://www.cna.com.tw/ad/2006bm/2006p03.htm

這老師大我十歲而已

大我十歲卻發表期刊文章跟吃飯一樣

如果在美國也就罷了,畢竟這些期刊都登美國的教育研究居多

但這個老師在台灣,而且就做台灣的本土教育研究

依然登上排名最好的科教期刊

真的是~~~~太~~~~~厲~~~~~害~~~~~~了



突然覺得

無倫是我之前的老師,或者是我未來的指導老師

都沒有蔡教授厲害

那我在美國做美國人的教育研究幹嘛?

早知道當初碩士畢業就回台灣報考交大啦

4 則留言:

  1. 越看越糊塗,那是不是你還是要在美國念完博士纔能會回台灣呢?



    不過你真的博士畢業再回台灣應該也應該能夠發展得不錯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哈~~~~~

    我在美國的求學之路說實在很多風波

    所以也不容易看懂

    博士碩士之間的身分一直在換

    之前就是有個機會拿到碩士就可以回台灣

    不過最後還是選擇留在美國

    但小桃個人是比較喜歡台灣啦

    作教育研究

    待在美國其實不是太有意思

    老實說

    雖然是可以多看一下其他國家的國情

    但其實看到碩士也就夠了

    我是這麼覺得啦

    不過很多人都覺得我碩士都在美國拿了

    乾脆就在美國繼續拿個博士

    大概就是一般人的觀念中

    比較喜歡洋博士的迷思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一直覺得留學就是為了開拓視野,看到更多外面的世界

    但似乎真的不太適合做一生的逗留,因為異國就是異鄉啊,中國人的思想似乎總要回到故鄉纔是正確的根基



    只要能夠讀就應該一直讀下去——讀書總是好的啊。。。

    洋博士,哈哈,不過到哪裡留過洋的博士都是『香餑餑』哦。 ^^



    我覺得你的專業很拽的,這個纔是最重要的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!很高興在網路上看到您也是學科教的,未來敝人打算赴美或英攻讀博士學位。可以稍微

    介紹一下貴校及師資?(大家交流一下)如果不方便可請您回我的EMAIL..謝謝

    回覆刪除